NYCU 設計實驗室(DESIGN BAND)是由陽明交通大學在合校前,雙方的人文社會科學院共同合作支持的新領域創造實驗室。從科技與社會領域(STS)出發,含括文化、社會技術網絡、產業、使用者研究、社會互動等領域,探討當代設計所涉及的社會脈絡與社會議題。而設計界亦已多方應用這些理念,推出不同的設計取向。

「在地探索」是本計畫的重要概念之一,藉由北投地區高齡照護環境的高度發展,我們分別在2017年開設「白色設計」、2018年「樂齡與設計」、2019年「數位安康」主題課程與工作坊,於許多對話和創造之上開展,並逐步建立起原創的設計觀點。

這系列創新課程,希望能透過閱讀與討論,促進跨領域的交流與激盪。搭配相當比重的實作,透過參訪、田野、設計練習等方式,引入設計相關的基本概念,讓不同學科訓練背景的學生實際嘗試設計流程,透過實作來瞭解科技、社會與設計之間的關係。

相關媒體報導

Why BAND?

「BAND」發想自搖滾樂團的概念。在這裡,我們共組一個樂團,各自也都是專業的樂手。期待每一次合作,都能引領來自不同領域的靈光,彼此激盪、交織出璀璨而出乎意料的樂章。


MEMBERS


林宜平

陽明交通大學科技與社會所副教授。大學與研究所唸過理學院,到美國念教育學院,後來回台灣又讀公衛學院,現在在人文與社會科學院任教,跨來跨去,已經跨過好幾個學院。因為住在北投地區,又照顧高齡父母,對北投社區與高齡議題都深感興趣。與設計領域的朋友合作,負責課程聯絡、設計與協調,希望能與學員一起「從做中學」。

侯君昊

哈佛大學設計研究碩士與設計博士,現任陽明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具備應用數學、視覺傳達、電腦輔助設計、數位媒體等背景。

蔡敦仁

日本千葉大學工業設計系博士,除了任職華碩電腦公司設計中心(專長人機互動),曾於102學年度與台大社會系吳嘉苓教授,合開「設計與社會」課程,政治大學管理學院開設與設計相關的EMBA課程。

葉嘉華

時尚與藝術知識考古者。英國倫敦大學瑪莉皇后學院文藝復興學博士,諾丁漢大學藝術史碩士,陽明交通大學視覺文化研究所助理教授。平常教授歐洲近代早期藝術史和歐洲時尚史,研究十六世紀歐洲肖像畫,十七世紀時尚版畫和十八世紀美容美髮的秘密。最近,則正經八百地學做衣服,逛樂齡服裝店,看銀髮時尚雜誌。

黃桂瑩

陽明交通大學視覺文化研究所助理教授,研究專長為西方藝術史及文化史,另一個身分是愛煮食的主婦。希望透過親身實作以及飲食文化,社會議題的探討,為大學裡的「食育」扎根。


2017 白色設計講師群


黃俊一

秀異品牌事務所創辦人,曾任廣達研究院副理,是交通大學應用藝術所視覺傳達組碩士(2002),與荷蘭TU Delft台夫特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碩士(2009),專長策略規劃、視覺溝通設計、用戶體驗設計與文創商品開發;同時也是美食愛好者與飲食創業人。

林君安

台大城鄉所博士/建築師/LEED AP;博士論文的主題是台灣的無電梯公寓史,研究的興趣是集合住宅的建築史。

曹訓誌

以 Tim Tsao 行走於網路江湖,喜愛新知新事物,習慣系統性思考與跨界整合,整個職業生涯皆從事與創新相關工作,且不斷積極尋求可跨入的新領域。台灣大學物理學研究所碩士畢業,在半導體相關產業工作多年後,於2003年進入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博士班肄業,在新竹教育大學教育系與實踐大學媒體設計系兼任講師。曾經做過高溫超導體的科學研究,參與台積電先進製程技術研發及內部工程系統設計開發,亦曾在緯創資通價值創新中心設計開發具備感知式界面的智慧系統,於華碩設計中心參與 ZenUI 的開發等目前為 UiGathering(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的理事,並在華碩設計中心帶領一個 UXR 團隊,試圖透過對人的理解找出下一個可能性。

洪德仁

出生於台北市北投區,在地行醫,也擔任北投文化基金會董事長、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理事。台北醫學大學畢業後,曾經在林口長庚擔任內科醫師,1986年回北投開設耳鼻喉科,2000年與一群社區伙伴成立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雜誌、架設網站,保留北投文史資產;甚至把自己原本開業,空間較大的診所位置讓給基金會,再租下旁邊的現址,隨時可以從側門到基金會,和同仁討論工作,病患來了,幾步路再走回去看診。


2018 樂齡與設計講師群


張嘉顯

英國赫瑞瓦特大學博士,WHILL公司製造工程師,曾於日本東京大學、台灣大學、交通大學、中研院和日本國立研究開發法人物質材料研究機構等學術機構擔任研究員。

黃文治

進化論工業設計總經理,臺北科技大學創新設計碩士,在台北教育大學服裝設計學系的兼任教職,也是學學文創的常駐講師,曾多次獲得IF、紅點等國際設計大賞。

顏紹伊

陽明大學ICF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職務再設計專員,陽明大學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學系研究所碩士,同時也是物理治療師,和新北市輔具資源中心與台北市西區輔具中心之甲類輔具評估人員。

張慶光

樂齡網總經理及創辦人,政大資管系畢業,待過HP、賽門鐵克等知名外商公司,2007年成立「樂齡網」,專賣銀髮族商品。除了虛擬通路外,開了6家直營店,並開放加盟,進駐百貨公司。自創品牌”L’eLan”外銷至新馬等國,有成為華人地區第一的雄心。

謝佳容

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護理系副教授兼副主任,臺灣大學衛生政策與管理學研究所博士​,專業領域為老年護理學、長期照護學、精神科護理學、心理衛生政策、性別主流化。

楊翠竹

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織品服裝博士,現為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系副教授,曾有5年產業經驗,熟悉布料與成衣開發,主要的研究方向是與服飾社會心理學、服飾文化等相關的議題。

闕帝丰

逢甲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助理教授,研究領域為十八世紀英國文學(小說及戲劇)、性別研究。

黃柏源

暨南國際大學語文教學研究中心博士,研究領域為浪漫主義時期散文、動能研究、文學創新教學。

李欣怡

中國醫藥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案助理教授,研究專長為當代劇場、外國文學、比較戲劇。

瞿筱葳

曾任職環保團體、媒體、影像工作,參與多部國際頻道紀錄片製作。2009年以「重返祖母逃難之路」主題獲得雲門流浪者計畫補助,進行為期90天的旅行。近年積極參與公民科技社群,推廣開源公民參與文化。著作:《留味行:她的流亡是我的流浪》。

程千芳

陽明大學人文與社會教育中心教授,研究專長為整合健康心理學、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社會與性格心理學、人因工程與人為因素、航空心理學、老年心理學、兒科心理學。

劉秀枝

從事失智症臨床與研究20年,2007年從陽明大學與臺北榮總神經內科退休,目前在康健雜誌與聯合報的元氣周報撰寫專欄。

邱麗玲

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副教授,主授餐點設計、團體膳食管理、食品調理學及體適能計畫與體重管理,研究領域為膳食製備量化研究及食品感官品評與商品化。


助教群


張文韋

台科大設計研究所畢業,長期關注人與物、社會與科技間的豐富關係,涉足產品設計、人機互動、批判設計與推測設計,並對STS研究有豐富興趣。著有龜速更新中的《寫給推測設計師的STS使用手冊》系列文章,同時也與汐止夥伴創辦地方行動組織《返腳咖》,持續探索設計與社會之間的可能性。

游承勳

台科大設計研究所畢業,同時身兼工業設計師與插畫家,善於將設計發想中的概念藉由圖畫的方式做快速的轉化與呈現。

楊子欣

物理治療師,畢業於高雄醫學大學,及陽明大學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研究所。臨床執業三年期間,一直都有從事居家復能,對長照領域有興趣而進入長照與ICF暨健康促進研究室,期望在這個領域有更深入的研究。

唐聆真

逗號洋行織品部專員,陽明大學亞際文化研究國際碩士學位學程,及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織品設計組畢業。

鍾惠淳

陽明大學視覺文化研究所畢業。

徐常齡

陽明大學視覺文化研究所畢業,興趣及專長是流行文化研究。

許菁芳

從藝術領域走進基金會,現在一隻腳踏入STS研究,還在摸索中前進。接觸樂齡領域後,不停思索著哪些設計結合科技能讓我們優雅的慢慢變老。

葉采瑄

喜歡不斷探尋問題背後的原因,擅長用設計工具協助發掘、拆解、歸納現象。商業背景,同時也關注高齡、社會、都市議題,目前是位新手服務設計師。

李欣蔚

台大公衛系與職衛所畢業。興趣廣泛不設限,喜歡觀察生活中的各種小事物,樂團專任打雜,同時也是策展和STS領域的實習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