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2017 白色設計

設計團隊

  • 林宜芬(陽明大學公衛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部)
  • 黃獻緯(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碩士班)
  • 林麗珍(珍珠花園拼布教室)           

指導老師

  • 蔡敦仁博士(華碩電腦公司設計中心)
  • 林宜平副教授(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

作品簡介

「安遊」是結合近距離無線通訊科技的防走失商品,可以配戴在帽子、衣服、小背包、或圍巾等,容易在第一時間被看見的物品上。當民眾在公共場所需時,可以透過警政系統,可藉由「安遊」上的NFC掃描讀取資料,找到緊急聯絡人。

設計緣起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推估,在未來的47年中台灣失智人口數以平均每天增加38.1人的速度在成長,政府及民間都應及早準備。失智症老人、精神病患及智能障礙者由於缺乏口語表達能力,是易走失的高危險群,根據統計更有高達八成五,在走失後無法尋獲。

設計過程

藉由日常生活觀察,我們發現長者喜歡戴帽子、圍巾、以及隨身小背包或外套等,因此我們結合近距離無線通訊科技,使用NFC晶片,可以輕易黏貼在帽子、衣服、小背包等各種在第一時間可以被看見的物品上。當民眾在公共場所需要協助時,可以透過警政系統,掃描辨識物上的NFC,讀取資料,依據內建的資料找到緊急聯絡人。

結論與建議

後續NFC的申請以及資料管理,可以透過社區的鄰里、便利商店等單位,提供協助,「安遊標籤」可以材料包的方式,提供使用者,依個人的喜好縫製,並且配戴。不過除了建立通報系統,NFC的資料管理與加密等,也需要進一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