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2017 白色設計

設計團隊

  • 胡育瑋(陽明大學醫學系)
  • 林玉倫(陽明大學護理系)           

指導老師

  • 林宜平副教授(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
  • 蔡敦仁博士(華碩電腦公司設計中心)

作品簡介

針對陽明大學多坡路及多樓梯的特性,提供不熟悉陽明大學地形的訪客各種路線指南,並以立體坡度與樓梯高度表,模擬實際情形。

設計緣起

參訪北投「哇哈哈失智症互助家庭中心」時,我們發現未來哇哈哈使用者面臨的是一條從路口陡上的斜坡,這樣的先天地形限制,對高齡者來說無異是極大的身體負擔。作為同樣受到「坡度」影響甚深的陽明大學學生,我們開始思考能否從自身的校園做起,讓坡度不再是視而不見的阻礙,因此想到設計陽明坡度地圖。

設計過程

我們以一般的平面學校地圖為底,使用網路上公開的地圖資訊及高度轉換的工具,將陽明各條步行路線的坡度或台階高度,轉換為方便理解的等級,清楚呈現在地圖上。也針對不同情境下的特殊需求,例如持輔具行動者、趕時間的人,有不同路線的建議與路程資訊。除了陽明坡度地圖的紙本呈現,我們在展場也提供坡度及樓梯高度的模型,讓參觀展覽的訪客可以與地圖上的資訊做對照。

結論與建議

希望陽明校園地圖的網頁能提供訊息更豐富的情境地圖,或是經過更精確的儀器確認過後,能與校內原有系統(例如校園地圖APP)做結合。此外,也希望以超越地圖的形式,在校園裡的不同路徑上做分級標示,讓陽明校園成為步行友善、更無障礙的空間。